淡清如竹

哀鸾孤桐上,清音彻九天

疫情中的平凡人生(完结)

2020.3.16

今天开始正常上班了,3月确诊哮喘,着实没有想到,检查加确诊再加休息,拖拖拉拉到现在才又动笔写结尾。

我想着有始有终,所以必须要给这个日记一个完整的结局。

2.8-2.29整整22天,这22天见到的基层,看到的东西也许是我这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东西。

人这一生有多少个能见证全民战疫的机会呢?

我在这22天里面,有过热血,有过委屈,也有过怀疑。

你要说,当全部人都在晒朋友圈说家里蹲烦了,而你自己在一线想休息而不能,不伤心难过,是不可能的。

因为我们都是普通人呐。

是人,就会有感情,就会胡思乱想。

当周围环境想不下去的时候,就会想着德胜,想着他说过的话。

他说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

其实不光是放在疫情适用,放在我们每个人身上也适用。

他说要想知道梨子的滋味,就要去亲口尝尝。

所以在基层,我才知道基层工作不容易。

会遇见不配合的人,会遇见文化程度不高的人,会遇见瞒报的人,会遇见不认真工作的基层人员,会遇见……

那么,是你,面对这样的情况,

你要怎么去协调工作呢?

在这样的工作之下,你又要怎样做才能确保社区所管辖的人排查不出问题呢?

诸如此类的问题还有很多很多。

确实是下了一线,才知道防疫工作有多难做,人有多累,也才知道自己以前站着说话不腰疼,又是多么的可笑。

有幸报国,不负少年。

如果说大学时候的我还是一个8000,对于国家就是骂和否定,那么现在的我应该是有质的飞跃了。

因为在历史进程中,我们每个人都是助推国家前进的动力。

没有实践就没有发言权,也就在此时忽然懂了,为什么德胜会让儿子去基层工作,毕竟空谈误国。

人,会胡思乱想。

在一个人守值班室,开始产生怀疑的时候,觉得自己好孤独无助。

医生也累,基层也累。

那时候,总觉得自己有一种悲壮感,像许三多一样傻傻的守空了的钢七连。

值得吗?

反复问自己。

这个时代应该不需要这样的孤勇。

也曾与朋友说,分院帽老糊涂了,应该把我放赫奇帕奇,而绝不是斯莱特林。

医生来不来又与我何干?

我的责任就是守好这一切啊。

既然做了公务员,就应该不忘初心。

做赤子,做一个干净的人,做起来真的太难了。

面对繁杂的人事和无数次的失望多了,就会黑化。

所谓屠龙者变成恶龙,莫不如是。

在养病期间,看了无数新闻热点。

所有事在朝着好的方向转变,无数人的默默付出支撑起了这场战役。

也越发佩服德胜教员的超前眼光,人民,才是根本,才是创造历史的根本动力。

可惜,很多人,都不太懂。

回看整个支援经历,有喜怒哀乐,更多的是一种成长。

有个评论让我印象深刻,不忘初心,不仅仅是自己不忘,还要带动周围的人不忘初心。同时自己在自己的范围内做好事,不软弱,不懦弱,你能耐我何?

这就是体质内的生活吧。

微博上,有个00后写的词,我想把它用作结尾:

中兴非待圣哲。同心德。风云变替,自强独立,永世山河。



评论(1)

热度(1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