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清如竹

哀鸾孤桐上,清音彻九天

十日谈(二)

第二夜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
                                    -----《诗经·小雅·鹿鸣之什》
直到现在,我始终无法相信,昨夜我居然与一个名叫“白起”的秦国亡灵交谈。
白起,杀神。
若真的是他,那也应该是一个冷血残暴,杀伐决断毫不犹疑的人,又怎么会像昨晚那样温和地同我说上一整夜的话?又怎么可能最后还拜托我给他讲之后发生的事呢?
这一定是我的幻觉,一定是。
黎明时分,鬼魂消失。
哪里有什么白起,哪里有什么鬼魂,偌大的房间里只有我一个人。
一个哈姆雷特般的幻梦,我自嘲。连续一个多星期没睡好,连与古人的鬼魂神交这样的怪谈也能幻想出来,真是服了自己。
可我为什么在心底一遍又一遍的告诉自己这不是幻觉,又为什么会一整天坐立不安,鬼使神差地翻遍了相关书籍?
我心中到底又在期待什么呢?
期待那不是一个幻觉,还是期待他会如约而至?
从晚上7点开始,我就坐在沙发上目不转睛的盯着墙上的钟发呆。时针走过了一圈又一圈数字,约定的时间就快到了。
夜色渐深,华灯闪烁,夜晚的成都是热闹的,这座城市里的年轻人或是聚集在九眼桥附近的酒吧或是三五成群在冷淡杯喝着夜啤酒,从古老到现代,这座城市的活力依旧未减,但这样热闹的夜生活却唯独不属于我。
时钟不停地走,当墙上时钟的指针指向12时,他真的如约而至。
我有些惊讶有些庆幸,原来这不是我的幻觉,原来他真实存在。
他沐浴在月光下,身着铠甲,步履矫健,踏着千年的时光向我走来。
白起走过来,坐在昨天他坐过的那座沙发上,开口问我:“姑娘,你准备好了吗?”
“嗯嗯。”我点头。
“我们从哪里开始讲?”我问
“我在杜邮自裁以后···”
“好。”
“讲之前,我要先向你说明一下,秦国最终统一了天下,史称秦朝,秦之后是汉朝,然后是三国···”
为了能让他知道他身后发生的事和大体的朝代更迭,我特意花了一下午在纸上将这些朝代顺序写下来。
“你看,民国之后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也就是现在···”我拿着写满字的纸对他说。
话刚一出口,才惊觉自己干了一件蠢事,秦国用的是小篆,而我写的是演化了几千年形成的简体字,他根本就看不懂。
我有些不好意思:“抱歉,我忘了,你看不懂简体字,你们那个时候是用篆体字的···”
“无妨”白起似乎没有太在意字体的问题
“姑娘请继续往下讲”
我端起水杯,喝了口水继续说道“历史朝代顺序大体是这样。关于秦国的事情就是在你死后,秦军没打过几场漂亮的仗,也没有灭掉任何一个国家,秦王嬴稷没过多久也去世了,他一生在位时间很长,期间熬死了不少国家的君主,所以我们这个时代的人笑称他是超长待机。秦王的谥号是昭襄,所以后世称他为秦昭襄王。”
“昭襄王?”他问。
不等我回答,白起又自己接道“威烈昭彰,天下为襄,是为昭襄···”
我看着他,发现他眼里竟然有一丝笑意,那一瞬间,我几乎怀疑自己是眼神不好看错了,昭襄王可是最后下诏书赐死他的人啊,怎么可能,难道真像后世人们拉郎猜测的相爱相杀?
可当我想要确认是否自己看错的时候,他眼中的笑意不复存在,又恢复了初见时的萧索肃杀。
探寻未果,只好作罢。
于是我接过他的话,从被他打断的地方开始讲“他去世以后,太子嬴柱继位。很可惜他短命,没当多久秦王就去见他爹了,史称秦孝文王。”
“安国君?太子?孝文王?”他有些鄙夷地“哼”了一声,声音虽轻,却还是被我听到了。
其实不光是他,当我看到这个安国君的记载时,我也挺鄙视他的。看来,在白起的记忆里,安国君也不像是一个出色的储君。史书上说他一生没有什么建树,甚为平庸,一直活在老爹的超长待机阴影下,如果他能像白起一样出现在我面前,我倒是会建议他和大洋彼岸的英国查尔斯王子交流下经验。
可怜这位老太子继位不久就死了,这辈子干的唯一一件漂亮事就是传位给了异人,间接让千古一帝秦始皇继了位统一了中国,要是他爹昭襄王再多活一段时间,没准他俩还真能一起去地府报道。想到这里,我不禁笑了,一生雄才大略以秦国崛起为己任的昭襄王肯定想不到,新任秦王这么快就下来找他了,也不知父子相见会有何感想,这两人也算是虎父犬子的典型代表了。
大约是气氛太过安静,我意识到自己神游了,于是立即收回了脑洞时间,接着讲“孝文王之后就是公子异人继位,这异人也是个传奇,没有他就不会有后来的秦朝了。”
“哦?莫非他像昭襄王那般雄才大略,是位英主明君??”白起有些兴致勃勃,声音里透着一丝兴奋。
“你先别打岔,让我继续讲”我抬头看了一眼时间,心道还好,时间还够,今晚应该能把秦始皇大致讲完。
“长平之战前他被派到赵国做人质。你也知道的,这场战争后,他在赵国的待遇肯定不太好。”
“一个落魄的王孙,一个对秦国来说可有可无的王子,安国君孩子那么多,他又远离权利中心,论资排辈怎么也轮不到他继位,可是他遇到了当时的大商人吕不韦,吕不韦的心思不在经商上,他想要的更多。吕不韦见了异人之后认为他奇货可居,正巧异人也想离开赵国,于是两人一拍即合,吕不韦散千金帮助异人到处活动,不但把自己心爱的宠姬赵姬送给了他,还打通了安国君正妻华阳夫人这个环节,在华阳夫人和吕不韦的共同努力下,他被接回秦国立为太子,改名子楚。”
白起对子楚的事听得很认真,很专注,也许他以为这会是一个堪比昭襄王的君王,我瞧着他的神情,实在是不忍心戳破他这个幻想,然而历史给出的答案往往比想象残酷。
“他当了秦王以后,任用吕不韦为丞相,随后把赵姬和他生的王子政接了回来···”
天色渐明,我忍不住看了几次时钟,离6点还有30分钟。
以往我总嫌弃时间过得太慢,此时,我却无比希望时间能走得慢一点,再慢一点。
正当我暗自庆幸还有30分钟时,白起的身体开始逐渐变得透明,他要消失了。
窗外绯红的朝霞正慢慢在天幕上铺开,天就要亮了。
他的身体一点一点淡去,面对千年时光和阴阳阻隔我无能为力,唯一能做的就是目送他。
“5,4,3···”
“2···”
“1···”
我在心中默默倒数
2017年,3月x日的清晨,白起再次从这个世界消失了。
………………………………………………………
更完论文,更个新。累死我了,愚人节我不更新
bgm在评论第一条,虽然不能播放,请大家一定要去看这个视频或者听音乐,真的,我国古代文化太美了
……………………………………………………
小段子
婉君:我虽然是武将,但也是识字的,我识字!!
我不是文盲,不是/(ㄒoㄒ)/~~
女主(递上一本书):哦,是吗?来,念给我听听…
婉君:   …………
女主:忘了说,那是英文版的李尔王,念吧…
婉君:┭┮﹏┭┮
女主:无知的秦国boy←_←
婉君卒
@雪枫歌_shyu  @瑯薇儿_爱small万 来,小段子

………………………………………………
感谢亲们帮我捉虫,赶论文脑子坏了
哭哭

评论(10)

热度(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