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清如竹

哀鸾孤桐上,清音彻九天

疫情中的平凡人生(十四)

2.21

我或许不太适合做一个公务员。

给困在武汉的朋友发了这样的消息。

白天走访调查,等待疾控中心的人来给大叔采样。医生将情况上报了,我们除了守着大叔一家,就是等待疾控中心采样。

大概是这样的工作久了,我也心生怨望了,开始有些胡乱推测。

医生小哥早上想休息无可厚非,抑或许他是去医院领取物资给其他卡点的同事分发,又或许是下午医院指挥部开会。

我到底是犯了错误,以最大的恶意揣测别人,缺少了必要基本的沟通。

一言蔽之,就是批评与自我批评被我忘在脑后了。

武汉的朋友回复我,为什么这样觉得。

我反问,为什么德胜这么相信他的人民?

经历了昨天的无端指责和幸灾乐祸,我实在难以理解,换我,多几个人这样早心凉了。

武汉的朋友打了一大串字回答我,他说,因为他熟读二十四史,知道中国人民的特质,其实世界上的人民都一样。

那中国呢?我问

中国就不同了,一直都有佃农和贫农,并且他们属于社会长期最底层人群,科举都不对其开放,还有个特别重要的因素,就是农耕文明的社会体制,农耕文明社会的最典型体现,就是内部 朝代更迭,而很少有民族扰攘,和欧洲绝对不同的是,近两千年里,中华文明从没被灭绝,形成的原生态封建礼教的自有强大的完美,使得我们的人民成为了世界上最淳朴善良的一群无产阶级,所以中国人民并不是善良的顺从,而是善良的忍耐,他们只不过没找到更好的出路。马列一旦进入,就可以彻底唤醒他们。

德胜的伟大,在于中国人民的伟大,在于他被这片土地养育。

原来如此,我真的特别佩服他,他对人民一直充满希望。

所以啊,他是伟人。

我觉得我不适合做公务员,以后还是不做这种事了。我打字说。

其实,一进入这个队伍,我就觉得自己不适合。

理想主义者在这里活不下去,特别是你还是个实干的理想主义者。

进去之前,同在体制内的一位不得志的家人说,进去了别多做事,学点偷奸耍滑,不然什么事都是你做。

这是人家几十年来的经验之谈,在我进入体制后,觉得这tm还真是大实话。

与我同一时间进入体制的A,平时不做事偷懒,所以领导要么什么活都不派给她,要么就只让她做轻松的活。

记得有一次,我忙得屁股粘凳子上了,领导过来说想让我去开会,我还没开口拒绝,同科室姐姐就回绝了说太忙,走不开,让领导叫A去开会。

领导说,A不做事,我也叫不动啊。

所以就叫我吗?会做事的人,永远都有做不完的事,因为你有能力,而评优选先看的却不是你做事多与否,而是你是否跟单位上的人抱团,因为不做事,所以才有时间抱团啊,我在心底吐槽。

喜欢秦,又做的是司法工作,让我总是想到千年前那位躺在睡虎地以简陪葬的基层法吏,喜。

想到睡虎地秦简里面的,刻进喜骨血里的为吏之道。

凡为吏之道,必精洁正直,慎谨坚固,审悉毋无私……

年越成长,我越不明白。

高中时期老师问我们长大想做什么?全班口径一致:贪官

可现在,我却不能像高中一样不假思索的说出这样的话。

奉守心中的道太难了。

我打字回复武汉的朋友,不是说我不乐于奉献,不是说我不愿意为人民服务,可是,太难了。

武汉的朋友回了我一长段话,最近我遇到一个事,其实你也可以思考一下。

最近武汉封楼,就是不让任何人出家门,然后我们就打电话问社区买菜怎么办,社区说有超市提供的蔬菜套餐问我们要不要,我们问都有些啥,他说5斤包菜,5斤大白菜,5斤土豆,5斤蒜薹,5斤胡萝卜,118元,我们就说要。结果下午社区工作人员送来我们一看,别说尽量,就连品相都是跟路边捡来的一样,我们就问他为啥超市的菜品这么差,社区说我们只管你们要就拿过来,是不是烂的我们不管 首先我说你们作为社区,我们所有群众现在不能出门,是你们要求的,那么我们在不保证物品丰富的情况下,菜品新鲜是最基本的,烂菜叶子要是你你愿意吃吗? 其次你说你不管,那我完全可以 认为你和超市有勾结,因为中间环节我不知道,我拿到的就是烂的 第三你身为社区工作人员,即便你不管,那个菜又不是用胶带箱子密缝拿给我的,你又不是快递,你们在拿到的时候看不见是烂的鬼才相信,既然你们接受我们退还,那超市也一定接受啊,那这种菜品你们作为第一道防线就应该推给超市而不是拿着就给我们啊! 所以一个动作,稍微用点心,社区工作也能做的好,现在的人,太浮躁,大多时候都是自己的事才这么考虑,他人的事得过且过。

我惊呆了,说怎么这样啊,我负责的小区没有门卫物管,我自己守他们到晚上,购物怕麻烦,我去社区拿了本地购物app的单子,贴门口和值守室…真的人性千差万别

所以春晚上那句话你换换也好用,美丽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200来斤,朋友说。

我叹了口气,敲字,不忘初心,这句话太难了,方方面面的难,我是说,自己的初心,赤子之心。

朋友笑了,回到哈哈哈哈哈哈那你得修炼啊,德胜也是要修炼的啊。

我想做一个青春和干净的人,真的,总有人让你怀疑人生,总有人扯后腿,此外还得躲明枪暗箭……

朋友再次笑说,哈哈哈哈哈你现在描述的就是鲁迅先生遗嘱里说的那样,你想往前走一步,那些人千方百计的把你往后拉两步…

可不是嘛,我叹了口气打字,所以,我觉得我这个人不适合公务员,也许只是我现在的片面之语。

不管几年后做不做,只要我现在做,我希望我自己:

上,不愧国家人民,下,不愧自己本心。

朋友沉默了一会儿说,你只是不适合做这个时代的公务员。

那我应该倒退几十年,早生几十年哈哈哈。

我是有点点明白了,为啥只有德胜坚持到最后了,我们都是普通人啊。

朋友发了个表情,结束了谈话。

我的确是个普通人,又怎么可能处于其中,不惊不惧?

我的确是个普通人,又怎么可能以少数对抗多数?

多数人只会说,看,那个sb。

我的确是个普通人,只能做事对得起本心,无愧于我这十几年来所学的教育。

我,的确,是一个普通人。

注:武汉朋友的话,全是微信原文引用。

评论(6)

热度(7)